Monday, June 30, 2014

維港下,七一前


維港下的小故事,白色恐怖已蔓延。

昨晚去捧場,聽了朋友在海傍的街頭表演;音樂好,歌聲好。其實他們是為了呼籲大家「七一上街」而站出來。歌者腳前貼了一張不算起眼的A4紙,寫著的正是「七一上街」。然後有一貌似管理員行過,要求他們把那張紙撕去;作為觀眾,我只聽到唱歌的妹妹轉述「不能貼,那我們只有用口講」。

我完全無法理解,那人憑的是什麼權力,可以來要求街頭表演者不能表達政治訴求?是他自己不滿意了,還是他代表的組織不許可了?說到底,又有誰規定維港下的街頭表演不能表達政治取向?如果我堅持在尖東舉牌「七一遊行」,又是否會被捕?

香港到底怎麼了?看到直升機公司不敢租機予採訪七一遊行的媒體,看到遠道而來的台灣學生、社運份子陳為廷甫入境就被遣返,還有便衣警員在東北集會中引起騷亂。台灣好友說,「中共好可怕」,其實於我來看,這樣的事情還未夠驚動阿爺。只是一部分香港人自己先怕了,管理人員怕因自己主場出現七一上街的聲音被問責,直升機公司怕因租機予七一遊行採訪而得失大客,陳為廷被拒入境,難道要阿爺直接下命令?

又究竟是誰造就了這種自我審查、白色恐怖?我們盼望香港大勢的走向是這樣的嗎?趁言論空間還未窒息時,我們上街吧!(拉我丫笨=P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